海鷗食堂2
(All photos from official websites)

最近我很熱衷地沉迷在「食堂」的世界裡。首先是先著迷於日本電影「海鷗食堂」,這齣背景設定在北歐芬蘭的清新小品,主要在描述三個日本女人,因不同的人生伏線帶領,因緣際會地落腳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進而培養出女人間的真摯友誼,三人共同在遙遠的北歐經營日式家庭餐館,互相扶持度過人生某段光陰的溫暖故事。「海鷗食堂」這部電影,整體而言就像是IKEA的型錄一樣,充滿北歐樂活設計感的俐落簡單,因著老闆幸惠的堅持,餐廳不譁眾取寵,只販賣最道地的日式餐點,即便北歐人一開始根本不敢嘗試,幸惠也不改初衷,相信當地人只要願意跨出文化的隔閡,美味最終會超越國界,而事實也正是如此。在一陣子的慘淡經營後,
「海鷗食堂」漸漸地靠著純真的美味開創了自己的客源,而從客人身上流轉的故事,三個女主角也從中檢視了自己的定位與人生哲學,繼續以單純、看似緩慢實則穩健的腳步,在遙遠的異地紮根,在人生的行旅中邁步前進。

海鷗食堂

第二個讓我最近日日拜訪,卻捨不得一次享用完的療癒性食堂,則是網路上好評不斷、改編自同名漫畫的短篇日劇
「深夜食堂」。

深夜食堂

如果說「海鷗食堂」是一部輕鬆明快的女性電影,那麼「深夜食堂」則要貼上「大人味」三個大字,因為它就像劇中只在半夜到清晨營業,由帶點神祕感的中年男子主持的街坊小餐館,總會在暗夜裡與一些白天隱沒在日光中的人們相遇,以再家常不過的日式料理,撫慰這些角色在人生道路上略顯疲憊的心。每集一個出場人物,職業如同社會百態般地形形色色,有時是黑道大哥,有時是AV男優,可能是載浮載沉的小咖女歌手,或是相信純愛卻遍尋不得的中年女子; 這些人身上都背負著有點晦澀的故事,來到這個夜半亮燈經營的食堂,點一個自己喜歡的料理,簡單家常如玉子燒、馬鈴薯沙拉、茶泡飯等等,卻也能從樸實的食物中,得到無上的精神撫慰。

深夜食堂2

我個人覺得「深夜食堂」比起「海鷗食堂」,更具真實性也更容易取得共鳴,畢竟
「海鷗食堂」帶了點生活在他方的夢幻色彩,在遙遠的異地,雖然也會面對生活的困頓與文化融入的挑戰,但因為與觀眾隔著距離相望,一切顯得雲淡風輕。相較之下,「深夜食堂」則真實地讓人印象深刻,從質樸的料理中反映出來的人生百味,有時讓人難以接受,有時讓人心頭微酸,有時讓人啼笑皆非,有時又讓人淚中帶笑。這是大人味十足的食堂,其中層次的風華,唯有自己也在人生行旅中淺嚐過百般滋味,方能感同身受、細細品味。

深夜食堂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