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夜裡,我夢見了家裡附近的漁市場。

我中學就開始出外唸書,所以對我家那位於南台灣小鎮的詳細地理位置不太熟 (好啦,我知道「少小離家」是我這懶人兼路痴的藉口)。我還記得好幾年前,A 跟好同事們一起來我那以海鮮稱霸全台的家鄉玩,我很豪氣地要帶這群「歹爸聳」去漁市場看看,可是車子一開出家門,我茫然不知道方位,只好很糗地打電話叫爸爸出來帶路。那時 A 的小眼睛睜很大,不可思議地看著我,大概是想說這鎮好歹妳也住了二十多年,何況也不是有多大,怎麼連最有名的景點在哪都搞不清楚。


但是很莫名地,昨天夜裡我夢到那個現實生活中,其實我並不太熟悉的漁市場。不知道是不是要過年了,潛意識裡有點想家,在夢裡我很清晰地看到躺在漁市場裡待價而沽的漁獲,強烈的陽光折射在魚鱗上,閃閃發亮。我也彷彿聞到生腥的魚味,以及在攤販邊大聲喊價的人們,並意外自己對於這些吵雜髒亂的景象,居然充滿溫情。我知道人在國外,味蕾是最容易洩漏思鄉情緒的機關,但沒想到家鄉風情畫,居然趁我夜裡睡著沒有意識時,也偷偷來襲擊人在異鄉的遊子。啊,好想念隔壁海產店的生魚片,處女蟳和油魚子啊,如果也可以原汁原味地入夢來一場美食饗宴,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