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061611.JPG   
(在醫院時掛在我們母子手上的識別證,和和臍帶上還夾著晶片,如果有人要偷走他(?!)經過大門就會逼逼叫)

剛剖腹完被推到專屬的休息室,這就是我跟寶寶之後三天要住的豪華客房。不知為何歷經兩天的催生,我理應筋疲力盡,但躺在病床上,卻意識奔騰,毫無睡意。過沒多久,護士把寶寶裝在燒賣車上(笑)推過來跟我們一起,看著他安詳的睡臉,頓時覺得好滿足。護士說這裡有哺乳專門護士(lactation consultant)輪班,隨時可以教我餵母奶的技巧,然後就要我們休息一下後,試著開始自己餵餵看。

雖說我產前有去上過教導哺乳的媽媽教室,但拿著洋娃娃練習跟真的軟綿綿嬰兒豈可相提並論。而且新生兒一直昏睡,我也找不到適當醒著的時機餵奶,所以第一天就在亂餵一通的情況下度過。當天晚上因為和和出生時被我生產發燒影響,體溫有點偏高,所以小兒科醫生囑咐護士半夜要推回育嬰室觀察,直到凌晨四點,護士才又把醒來的他推來要我試著餵奶。想當然爾我又是亂餵一通,看他想睡覺的慾望大過於喝奶,所以也就讓他睡,沒有固定時間餵,加上一直有醫療人員進進出出為我們母子倆檢查,所以疲憊的我們第一晚根本沒補到眠,眼睜睜地看到日光,直到第二天來臨。

第二天開始,和和展現了強大的吸吮本能,彷彿開始感受到肚子餓一般,我也才意識到1) 是不是該找哺乳護士來教導正確的餵奶方式,還有2) 要比較頻繁地餵奶這兩件事。哺乳護士很熱心地教了好幾種餵奶的標準姿勢,但不知道是我傷口疼痛尚處於無力階段還是真的沒慧根,我一人就是怎麼也無法搞定,每次都要A把和和抓過來就定位,才有辦法讓他順利吸奶。但硬把他抓到我面前調整角度的方法讓和和很不舒服,每次都搞得他嚎啕大哭,加上他吸吮的力道很強、方法不對,我也覺得很痛,每每搞得大人小孩都滿頭大汗才結束。當時採取護士的建議,一旦他哭我就抱來餵奶以刺激乳腺分泌,我也一直以為他有喝到初乳,想說這麼頻繁地餵,應該有飽足感才對啊,怎麼寶寶還是很fussy。無奈事後才發現,這樣頻繁的母乳假戲演了三天,我根本還沒有奶! (據說剖腹的奶會來得比較遲),而和和因為每次用力吸卻吸不到,搞得他也很不爽,肚子餓體重直直掉,所以脾氣暴躁,一直猛哭。我記得在醫院的那幾晚,我跟A幾乎沒法成眠(對我們來說,從催生開始算已經四五天沒怎麼睡啦!!!),因為他一哭就抱來餵,餵完他覺得被耍、哭得更慘,把他放進燒賣車裡,下一分鐘就氣得大哭,沒有一時寧靜,我們夫妻倆疲於奔命,整晚不停起身試著安撫他,幾次面面相覷,想說奶都已經喝了怎麼還這麼歡,難道我生到一個脾氣很壞的小孩嗎(其實是他根本啥都沒喝到...,可憐的孩子)。歷經了幾晚累到極點、完全失眠的狀態,白天我只好央求護士把和和推去育嬰室,讓我們可以快速補眠兩個小時。現在回憶起來,醫院主張的24小時母嬰同室和全母奶真的是很艱辛的一個任務! 因為一來產婦其實生完體力耗盡,很需要休息,但母嬰同室等於7-11,24小時on call,不停餵餵餵,對於產婦身體與精神的負擔其實挺大的; 二來醫院對全母乳的堅持,雖然立意很美,但是對一開始沒有母奶的媽媽如我而言,一直堅持到寶寶體重掉了快10%才同意補加配方奶,結果前兩天讓寶寶餓到不行,fussy了兩天,讓大家都好累(其實我根本不介意加餵配方奶啊,感覺醫院的護士們都比我還堅持柳~)。

總而言之,在第四天出院時,我們一家人雖然很感激醫院從醫生到護士的殷勤照料,但都因為醫院
全母奶與母嬰同室的政策而疲憊不已。這堂新手爸媽的震撼課,若要以正面角度來說,就是讓我在回家後,覺得在家坐月子的時光好爽,因為有家人當後盾,我一開始奶量不足時毫不猶豫地搭配方奶,現在開始盡母牛的職責,A和婆婆擔起照顧和和吃喝拉撒睡的重責大任,也分擔瓶餵,讓我可以專心經營我的酪農業,目前奶量已經暫時可以應付和和的需求。妹妹很驚訝地說,她原本預料我回家坐月子,會有產後憂鬱的狀況打去跟她哭訴,沒想到我適應得蠻好的; 我只能說,當妳經歷過醫院集中營的嚴峻訓練後,回家的日子,縱使每幾個小時就要起來一次哺乳,半夜睡眠無法連續,依舊是天堂,繼續住院我才可能會得產後憂鬱症咧,哈哈。

P6091642.JPG  
(粒粒皆辛苦之剛開張的母奶酪農業,現在一次已經可以有快要200ml的產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