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鄰居是一個年約六七十歲的老奶奶,有時我下午出門去買菜或辦事時,會遇到她拖著緩慢的步伐走下樓梯,跟我禮貌性的微笑。有時我跟A的談話也會提到那個老奶奶,內容不外乎是不知道她有沒有親人跟她同住,否則怎麼常常看她一個人出門走路去辦事情之類的。

某天晚上A照例在要下班回家時給我電話,但在差不多該到家的時間卻遲遲未進門。後來過了約莫二十幾分鐘,A微笑地走進來,說他剛剛遇到隔壁的老奶奶,老人家很熱心地跟他談天,所以他就陪她小聊了一會兒。A很快地跟我重溫了一下他們的談話內容,原來老奶奶名叫Ally,住在這棟公寓已經三年多了,有一個兒子在佛羅里達,女兒前幾天才離開家搬去外州,所以現在剩下她一個人住在這裡。她說加州的天氣比較適合養老,她的家鄉東岸太陰冷,還是有陽光的地方比較好。

我跟A說,以後遇到老奶奶,多陪她聊聊天吧。她一定是很寂寞,才會對著我們這住在隔壁的陌生人暢談那麼久。我其實心裡也有點擔心,獨居老人做很多事情也許都不是那麼便利,以後有機會看到她駝背走路去辦事情的身影,我應該停下車子順路載她一程。

今天出門去採買回台灣要帶給家人的禮物,車子剛停好就看到Ally奶奶又要獨自出門。A下車跟她打招呼,順便介紹我跟她聊天。她看到我們,很高興地說年輕伴侶(young couple)很好,有前景有理想,還有很多美好的未來可以創造。但是我最動容的是她很真誠地跟我們說,you should always have peace in mind.  Be contented. Have positive thoughts. (心裡永遠要有平安,對擁有的事物要感到滿足,以及對人生要有正面的思考)。想想我們漂洋過海來到Napa,跟Ally奶奶做鄰居,有幸能夠聽到她漫長人生歷練濃縮成的珠璣片語,真是一場美好的緣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