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回家的前兩週,因為寶寶大多數時間都在睡覺的關係,所以新手媽媽誤以為自己適應得還不錯,沒想到,事情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首先是月子進行到大約第十幾天的時候,某晚我突然大發抖(again),A很警覺地幫我量體溫,發現我發燒了! 想了想,可能是我每天都大量地排汗(不知為何生完會大盜汗好一陣子),然後又吹冷氣的關係,所以不小心著涼了。負責照顧我坐月子的婆婆很自責,但好險就燒那麼一晚,當晚一直喝水排汗擦乾身體,隔天就好多了。無奈,禍不單行,隔晚我的左胸突然又癢又刺又痛,好像萬根針或螞蟻從胸部裡要刺出一樣,我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好緊張,又前天發燒的關係,我一直很害怕我得了江湖上傳說比生小孩還痛的乳腺炎。當晚把和和抱到胸前要他猛吸,看能不能解除一些疑似阻塞造成的痛苦,沒想到不吸還好,一吸完痛從每幾分鐘一次變成每秒都痛,我齜牙裂嘴無法入眠,半夜三點起來冰敷,哭了又哭,後來迷迷糊糊地睡著,隔天早上雖然刺痛沒有遠離,但有好一些了,打了電話去問媽媽跟妹妹,才知道原來哺乳過程偶爾會有這樣的狀況,我並不孤單,加上發燒並沒有再反撲,排除了是乳腺炎的危機,我總算放下了一顆心。之後哺乳時要勤加按摩胸部,千萬不要造成硬塊生成的危機,這實在太可怕了,餵母奶也是條辛苦的路啊,媽媽們真的好偉大。

再來就是訓練小孩作息的這件事情,也讓我傷透了腦筋。原本我是「百歲醫生」的追隨者,因為去年去紐約帶外甥諾諾,看到這個成功的實例,讓我備受鼓舞,但實踐在自己的小孩身上,不久便破了功。一來是四個小時的餵食時間我始終拉不開,也無法忍受他醒來要哭上一兩個小時才有得吃的精神壓力,所以時間間隔默默地縮短成三到三個半小時,變成「從零歲開始」的方法。但即便如此,要徹底實行"餵食-小玩-睡"的模式,我的革命還是尚未成功,主要是和和一喝完就馬上睡著,要他小玩根本很難,如果狠下心硬是不讓他睡,他睡意一失,就會整個三小時都不睡,哭鬧不休,真是讓我傷透腦筋。所以目前只好先多以"餵食-睡-醒來哭鬧或小玩"這樣的模式進行,希望滿月之後可以改正後面兩個時間的顛倒,往不夜奶的康莊大道邁進。

大家都說,照顧新生兒的第一個月最是辛苦,的確,坐月子期間剖腹的傷口痛,睡不飽的折磨,嬰兒哭鬧不休的精神壓力,加上哺乳的不適,真的要不baby blue都很困難。很幸運地在家人的支持下,我也一步一足跡地漸漸克服艱辛的第一個月的疼痛集中營,希望未來的每個月,都能越來越好、越來越上軌道。

三個禮拜大的和和跟所有關心他的阿姨叔叔們say hi!!
Ba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