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完到今天滿六週了。回首這六週,真有種步步艱辛的感覺,不知道是運氣不好還是怎樣,產後不少後遺症或是可能會發生的偶發事件,都一一被我碰上了,所以回顧這四十多天,真可謂關關難過關關過,每天的生活眼淚多過於笑容,心底也覺得對和和很抱歉,因為還沒辦法營造出一個非常快樂的母體滋養他,希望這個多事的仲夏能夠快點過去,讓我再度找回那個能充分享受為人母親快樂的自己。

生產完剖腹傷口稍微復原後,荷爾蒙產生的輕微產後憂鬱症狀和哺乳的不順開始找上我。產後憂鬱的情況因人而異,也很正常,但著實讓我情緒低迷了好一陣子。至於哺乳,雖然奶量到目前為止都一直夠和和暢飲,但也只到供需平衡而已,沒辦法多積一些冷凍存貨,之後和和更大、需求更多,勢必得加上配方奶才夠滿足他的生理需要了。雖說餵母奶是人的天性,但我真的沒有想到是這麼艱難的一件事,每幾個小時一次的脹奶很不舒服,一定要將乳汁排出,偷懶不得,一偷懶馬上乳腺阻塞,生成硬塊,讓我好害怕乳腺炎生成的危機。用吸乳器擠奶,坐得腰痠背痛,但圖方便的親餵若姿勢不正確,那寶寶咬合的疼痛會讓人想跳樓,且整個乳房到處傷痕累累。為什麼沒人跟我說過餵母奶是這麼辛苦的一件事,我好幾次都邊餵邊哭,好想放棄。上禮拜熱浪來襲,家裡冷氣偏偏挑此時壞掉,禍不單行地乳房也鬧事,沿著乳暈長滿紅疹,奇癢無比,因為紅疹也出現在手肘與手指間,所以一開始家醫科醫生判斷可能是濕疹,給了我藥膏塗抹,卻在婦產科回診時,被醫生診斷是我最害怕的乳腺炎,開始了十天的抗生素之旅。事情到此我真的無語問蒼天,每天定時擠奶、按摩乳房,還是逃不過乳腺炎的命運,雖然目前我還沒感受到乳腺炎那比生產還痛的傳說(希望不要,神哪,我真的不用什麼都經歷過沒關係...),但我衷心希望這一切的危機可以就此落幕,否則真的打擊了我餵母奶的信心,且眼看即將要結束的baby blues症狀,又因這難熬的乳腺炎而重返,sigh。

在充滿荊棘的哺乳之路上,能夠讓我失去理性、含痛繼續的,大概就是這個小傢伙,每日每日地朝阿罵口中的"碰腮腮"米其林寶寶之路邁進吧,我想,這就是傳說中的母愛,我要加油。

Andre 

Andre in show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