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ucose tolerence test
(這就是五分鐘內必須「乎乾啦」的化學味糖水殘骸)

懷孕進入第28週,該來的總是要來,終究是輪到我做那鼎鼎有名的妊娠血糖測試(Glucose Tolerence Test)了。話說這測試一般是在孕期的第24至28週間進行,主要是要檢測懷孕期間,體內是否因胰島素新陳代謝異常而產生妊娠糖尿病;據說會有約莫2%~5%的孕婦在孕期有此現象,而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必須特別小心飲食的控制與糖分的攝取,免得產生胎兒過大等等的問題,是懷孕中期重要的產檢內容之一。

上次產檢,醫生就預告我在第28週間要找一天去lab抽血檢驗妊娠糖尿。有鑑於本人凡事愛google、先了解詳情的窮緊張個性,我早就上網查過檢驗程序,所以就自以為了解地問醫生說,「是不是喝完糖水等一個小時抽血呢?」,沒想到,醫生悠悠地回答,「喔,不止喔,空腹先抽一次,一小時後抽第二次,再一小時後抽第三次,才算完成檢驗」。哪泥!! 怎麼跟我上網找到的資料差那麼多,當下我頓時有晴天霹靂之感,原因是本人最怕抽血與打針,這下居然兩小時內要挨三針,怎不叫人挫著等,無奈檢查躲也躲不過,只好默默地接受這無情的事實。回家上網馬上跟噗友們確認,絕大多數的朋友都是喝完糖水抽一次而已,大家紛紛安慰說,
應該是我的醫生比較謹慎,還有噗友小之很好心地提出她兩胎都抽了五管(!!!)的過來人經驗,企圖讓我好過一點。看完大家熱情的回應後,我也只能正面思考,想說當媽媽要勇敢一點,這點小事牙一咬就過了,我一定辦得到的啦(抖)。

受刑日抽血日的前幾天,我在A的監督下,很克制地禁甜食,懷孕以來最愛的點心、麵包、飲料,都忍著不吃,企圖想要左右指數的居心非常明顯。當天一早,我相當難得地早起,約莫八點半就出現在lab;遞上醫生給的檢驗單,並確認我有禁食後,護士說,
妳要在這邊待兩個多小時,不能離開喔,然後果然就先帶我去抽了第一管血,嗚嗚。抽完後,她便從冰箱裡拿出上圖的冰鎮檸檬萊姆口味的糖水,要我在五分鐘內乾掉,一喝完馬上通知她們,要開始計時一小時。我心想,那有什麼問題,喝飲料一向是本人的強項,所以我便大無畏地火速乾了它,然後開始第一小時的漫漫等待。說實在的,在喝的過程中,我沒有覺得那糖水像網路上形容的那麼恐怖,頂多就是少了氣泡、多了死甜味、再難喝上五倍的雪碧吧;但在開始等待後,喉頭卡著化不掉的化學甜味,加上空腹的關係,我開始有點想要乾嘔。終於,一小時到了,進去抽了第二管血後,護士問我還好嗎,我照實回答說有點想吐的感覺,護士馬上說,「那妳第二小時來房間躺著等好了,要忍耐不要吐出來喔,否則醫生會取消檢查,妳的針就白扎了」。想到已經刺了的兩針,說什麼也得撐下去,所以即便也沒有不舒服到非得躺著的程度,我還是採取了護士的建議,去房間小寐一下,等第二小時過去。

果然有覺可睡的第二小時過得飛快,很快護士又來敲門,要我去抽血了。寫到這真的要很感謝這位檢驗的護士,她的抽血技術很好,我兩手抽完後都只留下小小的針孔跟一點點的瘀青,而且她快狠準,知道我很怕打針,也會跟我聊天安撫我,所以實際上的痛感真的比想像中緩和很多。貢獻了三管血後,我為自己完成了
一項很害怕的任務而感覺相當良好,當晚馬上得意忘形地嗑了好幾顆A送的抽血禮物- Bouchon的馬卡龍,完全把如果沒過,第二次檢查要連抽五次血的嚴峻事實擺在腦後,果真是相當活在當下的兩個人,噗哧。

Bouchon


好險哪好險,今天下午接到護士打來的電話說,檢查正常,順便檢驗的貧血跟含鐵量也都沒問題,我又過了一關,woohoo!! 懷孕以來,每次產檢都好像隨堂考,希望寶寶跟我能夠一起努力,繼續過關斬將,平安健康順利地走完整個孕程fight 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