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w

大家可能覺得我這懶惰的孕婦又從blog上隱遁,其實在孕期第21-22週,大肚婆我本人完成了一趟壯遊,那就是回台灣過了睽違五年的農曆新年。從05年出國念書後,就不曾享受過濃厚的年味與農曆年和家人團聚的快樂,想說明年過年寶寶早已上市,隨時想趴趴走回台的機率就更小了,不如趁他還在我肚子裡時,帶他回去給鄉親父老隔著肚皮瞧瞧。其實這趟遠行在心裡醞釀很久,但考慮有孕在身,很多簡單的事情就會變得略為複雜。例如,台灣的親戚雖然萬分高興我們要回去團圓,但心裡不免對一些傳聞有所顧慮,像是孕婦是否一動不如一靜啦,或是安檢過X光安不安全啦,還有搭飛機有沒有高空輻射等。這些問題一開始也頗讓我困擾,甚至基於安全考量,一度我們打消了回台灣的念頭;後來上網發現,今年農曆年似乎因為假期較短,所以機票不漲反跌,這重大發現再度刺激了我們歸鄉的決心,產檢時問醫生,也得到一些正面的回應,於是我們夫婦倆就很有效率地在最後關頭買了機票,包袱款款回鄉過年囉!

其實在美國,有babymoon的說法,意思跟honeymoon類似,就是可以趁著最舒服的第二孕期,跟先生規劃一趟輕鬆的旅行,因為這可能是寶寶上市前,最難能可貴的兩人時光。一開始我對孕婦搭長途飛機的舒適度與安全性有點疑慮,後來問過醫生,他說雖然亞洲航線是比較遠,但是只要多喝水保持hydrated,不時起來上廁所走動、或做伸展操,應該是沒有問題。他要我在出發前到醫院拿一份我在美國的就診紀錄,如果回台灣有需要就用的上。有了醫生背書,我感覺心裡踏實許多,加上身邊有些網友與親友也有類似的經驗,聽一聽讓我對自己的情況應付這趟長途來回的飛行增添了不少信心。

back to tw
在飛機上我真的就像醫生說的,一兩個小時就起來走動或站立,以免身體不適與雙腿浮腫;雖然去程從舊金山飛台灣硬是飛了14個小時,讓我在最後幾個小時簡直坐立難安,但好險A貢獻了他的大腿讓我把腳伸直,稍微減緩了孕婦的不適,就在真的開始覺得好遠的時候,台北到了!

至於海關安檢的問題,舊金山機場目前是有啟動360度X光安檢機沒錯,但那是隨機抽樣,不是每個人都需經過那台將人一覽無遺的神奇機器,如果你是孕婦,更有權利say no。一般安檢流程,只有行李會過X光,一般人體是過沒有X光設備的金屬探測儀,我在過的時候有問海關人員這對孕婦安不安全,他們說是很安全的,但如果我對金屬探測儀仍有疑慮,他們也可以派女警以全身檢查取代,想當然爾我選擇快速通過的金屬探測儀囉。至於飛機上的高空輻射,跟我們一般生活接觸到的輻射量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需要特別擔心這個部分。以上這些坊間關於孕婦旅行的傳說,都可以在下面這個網站得到很好的解答,在此也提供給需要或心裡有疑慮的孕婦朋友參考。

Travel during pregnancy
http://www.babycenter.com/travel-during-pregnancy


back to tw   back to tw

我們回台灣最開心的就是家人了,從小年夜到初三,公婆每天都祭出超豪華的年菜料理餵飽我們這多年在外漂泊的異鄉遊子。還有我不禁要說,華視除夕夜由吳宗憲、庹宗康跟曾國城主持的過年特別節目真的好好笑,我好懷念那無厘頭的台式笑點,當晚其他家人開桌打麻將,我在一旁享受過年特有的氣氛與特別節目,肚子裡的寶寶偶爾因為吃太飽而踢我幾下,那瞬間,我覺得人生真的很美好。雖然回台含搭飛機的時間只有短短的十二天,連南部都因為太趕而沒有回去,很多朋友也因為過年回鄉或行程太趕沒有見到,但爸媽上來台北婆家看我,還快遞來許多朋友的愛心,讓我這個年過得很溫暖、很幸福。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跟動如脫兔一樣,有個活蹦亂跳、快樂無比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