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290267.JPG

每次要回美國 若時間允許
我們很喜歡在中正機場裡的故宮博物院專屬商店裡流連
原因是故宮出的很多週邊商品都很不錯 
商品既可傳達出濃濃的中華文化 卻又設計得不落俗套 送禮自用兩相宜
這次讓我們倆愛不釋手的 就是這套「微型寶物組合系列」
設計得很巧妙的公仔模型 共有「翠玉白菜」、「肉型石」與「轉心瓶」三種組合
每種組合的內裝 都有一本很像武功秘笈的中英日文解說
詳細說明這三種歷史寶物的時代背景與緣由
寓教於娛樂的心意 我很欣賞

P9290275.JPG

P9290277.JPG

從圖片中可以看見三種寶物模型組合的全貌
左邊是經典的「翠玉白菜」 右上是「肉型石」 右下則是我們買的「轉心瓶」
個人小規模地收集公仔與食玩有幾年 我必須說這是少數設計得很有質感的組合
但從相片不知實際的模型細部做得如何 所以這次先挑了「轉心瓶」一組來試試水溫
P9290276.JPG


首先 先按照武功秘笈的講解 來段歷史教學吧
轉心瓶是清代乾隆年間出產的瓷器
此瓶分為兩層 旋轉內層瓶頸時可由外看道內瓶金紅色的游魚悠遊於綠水間
這種內外兩層套燒製法 在乾隆前後皆不得見 是難得的佳作
有沒有發現小小的模型 竟也做出轉心瓶可轉動的特色呢?
P9290274.JPG


如果只有一個轉心瓶 那我是絕對不會買的
會喜歡這組微型寶物組合 是因為它巧妙地把寶物融入一個與其年代符合的情境設計裡
瞧瞧整套擺起來的模樣 是不是很有一種古代文人的風雅呢?
那屏風、躺椅、與其上的枕頭、書本與涼扇 都做得栩栩如生
甚至連前面放轉心瓶的櫃子抽屜都可拉開
P9290272.JPG


再來一張轉心瓶的特寫
P9290270.JPG


我實在太喜歡故宮出的這套微型寶物組合了
雖然模型本身的細緻度不是百分之百完美 但創意的出發點我很欣賞
下次有機會要把
「翠玉白菜」與「肉型石」一併購齊
讓Napa的家裡 也能有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歷史飄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