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奇蹟

最近網路上跟台灣有關的新聞,都充滿了天災造成的殘破與令人鼻酸的景象,天天看著,心情彷彿有著鉛塊綁住一樣,無法克制地下沉。這時候,需要可以撫慰傷痕與帶來溫暖的東西,不管什麼都好,我選擇的,是富士電視台開台五十週年,暨「風之花園」後的第二檔大戲-「平凡奇蹟」。

這齣日劇的步調非常緩慢,對白瑣碎細長,如果不是現在的心境有點疲憊、缺乏動力,或許我無法靜下心來看這樣一齣乍看之下緩慢無波的日劇。然而,就像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不可告人的秘密一樣,這齣戲當中的主角,即使外表看來就像你我一樣再平凡不過的一般人,在看不見的內心深處,都懷抱著一段不忍卒睹的過去; 對他們來說,過日子不是那麼輕易的事情,每一天都是得靠十分的努力,才有辦法面對與撫平傷痕,假裝像個正常人似地度過日出與日落的。

故事是在地鐵的月台開始,一個中年男子茫然地站在警戒線邊緣,被路過的男女主角發現其異狀; 在地鐵進站的那一刻,男女主角飛撲過去,阻擋了果然想要自殺的中年男子,於是展開了一段看似詭異,但其實再真摯不過的友情。事後,意圖自殺的中年男子覺得好奇,問了男女主角:
「為何我當時是站在警戒線內,你們卻可以知道我想要跳下去? 是不是你們也曾經有過自殺的打算,才能夠看穿我的意圖?」,不知為何,我覺得這齣日劇以這個角度切入並展開劇情,讓我感覺相當地震撼,忍不住想要跟著劇本,一起經歷主角們揭開瘡疤,舔舐傷口,並慢慢療癒的過程。

劇中的男主角- 翔太,是由迷人的加瀨亮飾演,天性溫柔但優柔寡斷,出社會後常受到長官的欺負,後來不堪壓力,曾經得憂鬱症住院,甚至尋死; 由仲間由紀惠演出的女主角- 加奈,因為懷了劈腿前男友的小孩,墮胎而導致不孕,曾經因過度自責想不開而自殺。這兩個各自懷抱傷口的人,在一場意外中相逢,慢慢地解開心防,互相了解,而想要互訂終身; 無奈女方的身家背景高過男方,且因翔太想幫加奈隱瞞不能生育的殘酷事實,而宣稱自己不想有小孩的論點激怒了雙方家人,因此交往遭受到嚴重的阻撓。

功力高深的編劇- 山田太一,在劇情裡巧妙地安排了男女主角的家人當做對比,暗喻其實看似正常、天天相處在一起的家人,背地裡也有緊緊隱瞞、不可告人的軟弱與秘密; 只是每個人對於傷痛的處理方式不同,有些人因受不了刺激而崩潰,有些人寧願日復一日地默默忍受,直到老死。這麼說來,到底像是男女主角這樣,願意揭開傷口示人並承認軟弱的人比較堅強,還是寧願一輩子懷抱著秘密不放,堅持不崩垮的人比較勇敢,我也沒有正確的答案。對我來說,傷痕是必須被面對後才能夠走上痊癒之路的,即使需要的時間很漫長,但是說服自己不再逃避,緩緩舉步,總是會有跨越的一天。就像是片名
「平凡奇蹟」一樣,在日復一日的平淡生活中慢慢努力,不要放棄前進,總是某一天會有什麼事情出現,像是黑暗中的光點一樣,奇蹟似照亮著前方的路與希望吧,我是這麼想的。

<同場加映> 由恩雅(Enya)主唱的主題曲: Dreams are more precio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