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nge

最近的時局亂糟糟,糟到友人的msn名字紛紛出現「多事之秋」的字眼。在這個全球政治與經濟都兵荒馬亂的時刻,這個成語顯得格外的應景。幸好在回美國前,跟著A去了一趟宅宅的天堂- 光華商場,買到幾部日劇的DVD,在這個景氣跟天氣一樣寒冷的時節,起碼看看溫暖的日劇,可以稍微緩和受凍的荷包與心靈。

第一部在我家客廳隆重登場的,便是我多年不老的偶像-木村拓哉(羞)演的Change。內容大約是描述一個與世無爭的小學老師(朝倉啟太),因為擔任議員的父親過世,而意外踏上政途的故事。由於父親的從政
他小時候便看盡政壇爭權奪利的醜陋面,因此對於從政非常排斥,即便被迫補選議員並順利選上,甚至意外地成為執政黨操弄並挽救民意的工具,被推選上總理大臣,他都秉持一貫的親民原則,堅持用與人民一樣的手,眼睛跟耳朵,做一個從民意出發的全民總統

當然本劇對於放諸四海皆準的黑暗政治面多所描述
,權謀,心機,你爭我奪的戲碼也是劇情發展的重要主軸。木村飾演的總理,表面看似風光,實則是個魁儡,政治老手視他為空有高人氣,其實對政治什麼都不懂的草包(事實上也是這樣沒錯)但是木村總是以一般人的角度看待國家大事,他一直要傳達的,便是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這句話是我大學校歌的第一句耶!),不是專屬於政客的,只要以常人正確的價值觀評斷,很多看似複雜的政治問題都可以解套(例如: 小學老師有敎過,占為己有跟說謊是不對的行為,這個原則即便是做總統或是一個小五生,都是必須遵守的道理一樣)

我必須承認這部片的理想主義色彩十分濃厚
,當今世界的政壇如果還有像朝倉這樣清廉,傾聽民意的總理大臣,天下起紅雨也不讓人意外。反過來說,當我們對於自己用選票選出來的人民代表,卻在心中早已抱著他們有朝一日終究會被權利腐化的預設立場,該是當今政治讓人覺得多麼悲哀又失望的一件事情。所以,Change的理想主義論調又何妨,如果能夠在木村的詮釋下,讓我們重新種下一個希望- 相信終究有一天會有一個不貪戀權與利,只想為人民服務的政治人物出現,那麼此齣戲也算是達成了一個遠大的目標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