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某個好朋友的親人情緒出了嚴重的問題,就在某次的餐敘,好友還在說,應該怎麼幫忙她走出這個情緒的黑洞時,突然接到那位親人自縊的不幸電話。由於事情發生得太突然,我們當天的聚餐結束得很倉促也很黯然,即便我們並不直接認識朋友的親人,但是也算某種程度目睹了這個因憂鬱症而撒手人間的心傷事件。旁觀者如我,都覺得事情尖銳的程度,劃破了一點皮肉,滲出了一些血水,更何況是必須親自站上火線處理的好友,受到的衝擊之大,可想而知。

這件事讓我回想起,大約一年前,我的情緒也曾經走過一個低點。當時因為連續很長時間晚上無法入睡,平時還算樂觀開朗的我,心情竟像股市般直直落,一不小心跌破了停損點,直往不可測知的低谷探去。那時黑夜的漫長與無助,睡不著的無言憤怒,與接下來又得疲憊地面對漫長白晝的無盡沮喪,讓我格外珍惜現在每晚甜美的睡眠。

曾經我以為情緒的殺手離我們市井小民很遙遠,後來發現在這個紛亂的社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負擔與心事,只要些許不注意,放任情緒無止盡地往低谷走去,很容易走到一個黑白的世界。我要感謝那時的我,身邊充滿貴人相助,不論是親人朋友或同事,都有形無形地對我伸出溫暖的雙手。後來隨著失眠問題的逐漸遠離,沮喪的心情也隨著身體狀況的好轉而逐漸修復,回到平時開高走高的盤勢 ; 但是那次誤闖低谷的經驗,讓我了解為自己設下情緒停損點的重要性。畢竟短時間的低潮人人會有,但是如果放任心情無止盡地往低谷探去,只會掉入漫無天日的黑洞,到時候要爬出無底洞所需耗費的精力,比起平時修復偶爾起起落落的心情,要高出許多倍的代價。

另外,當自身無力負荷情緒的濃度時,要記得尋求親近的家人或朋友的幫助 ; 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會糟到需要自我了斷,悶著頭走闖過低谷,再次從地表上冒出時,將會發現原來等在前方的風景,跟記憶裡的一樣風和日麗,甚至更加美好。


<本文刊載於11/1/2008自由時報花編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