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窄門咖啡@台南)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想的城市,對於它,總是百去不厭,久久沒有造訪,心裡的慾望便會像春日裡即將萌生的嫩芽一般,在土裡蠢蠢欲動。

在我更年輕的時候
,這樣的城市總是出現在遠方。有可能是人文薈萃的紐約,有著自己獨特味道的愛丁堡,或是傳統時尚兼具的東京。我很慶幸自己的生命軌跡至此,有過在地球上某些迷人的大城小鎮居遊的機運 ; 在我還年輕的生命裡,能夠花費幾個月或是幾年的時間品味不同的風土人情,是很幸運的事情。當然這件事是一體兩面,相對地我必須捨棄一些與家人朋友朝夕相處的時間,以換得更多的自由與視野,不過多年來面對這種trade off,我漸漸地學會用正面的角度看待,並充分地享受它。

即便走過這麼多的城市,我始終都還是抱持著過客的心情,從未仔細地想過,在任何一個地方「永遠」落腳的可能性。如果有那麼一天,我們總算在這個世界裡找到一個安身立命之處,在我的猜測,那也應該是自己的家鄉,那麼或許是台北吧。但是五月底的一趟台南之行,我深深地被一個好城市的風範震慑,原來我朝思暮想,想要長久居住的夢幻城市,居然就在不遠處。

我從未在台南有長期居住的經驗,但不能否認,它是我久未造訪會非常想念的都市之ㄧ。第一次對它有所認識,是因為妹妹大學在此度過四年的歡樂時光,每次到大學路找她,總是很識途老馬地帶領我們去吃遍物美價廉的小吃。多去幾次,非常著迷於台南的多變風貌-- 傳統與現代並具,方便的生活機能,緩慢悠閒的生活步調,非常親民的物價水準,與濃厚的鄉土人情。

那個下著大雨的午後,我們去「窄門咖啡」閒坐,聽著爸媽說年輕時候的種種趣事。窗外可以看見孔廟的綠草如茵,朱紅色屋簷在大雨的洗滌下,格外鮮豔。雨稍歇停,我們穿過孔廟,到東門美術館隨意參觀,它所位在的建築物,是我覺得全台灣最美好的夢幻住宅,正對著孔廟的開闊視野,將古人的智慧遺跡盡收眼底。誰說夢幻城市總是在遙遠的他鄉? 在台南,我體會了每天的生活應該是怎麼從容挾帶著充實度過,並為我未來的歸鄉,埋下了一顆希望的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