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 the same moon

在美國生活過的人,應該對於美墨之間非法移民的爭議性問題很熟悉
。不僅電視新聞報導時有所聞,真實的生活領域中,愈來愈多操著西班牙語系的Amigo們,以合法或非法的方式進入美國,從事著一般美國社會大眾較不願意做的勞力密集性工作,亦是事實。多數的非法移民背後都有極心酸的故事 ; 冒著生命危險偷渡美墨邊境,懷抱著過於燦爛,實則殘破不堪的美國夢。做著極端辛苦的工作賺取美金,過著躲避警察與移民局的提心吊膽生活,犧牲了與家人的天倫之樂...; 一切的一切,只爲換取匯美元回家郷時,心靈因遠方的家人可以過著比較安逸生活,而覺得安慰的剎那。

「Under the Same Moon」這部電影,就是一部主題環繞著非法偷渡到美國的母親,與她被遺留在墨西哥不能相見的兒子間,濃密的親情故事。因為媽媽是非法居留美國的身分,所以無法回墨西哥陪兒子成長,只能在每週日固定打電話回家郷,透過聲音傳達想念兒子的心情。每當好幾年沒見到母親的兒子,因思念而沮喪傷心時,媽媽總會安慰他說,we are still under the same moon.  看著窗外的月亮,我們其實一點也不遙遠。

劇情後來隨著在家鄉看顧兒子的奶奶高齡過世,小孩頓時孤苦無依而開始產生了轉折。年紀尚小的小孩,意志力卻很驚人,他自己決定不要被根本不關心他的親戚收養,而踏上了危機四伏的偷渡邊境之路,想要在茫茫人海中,尋找他的母親。這趟千里尋母的過程,充滿了不確定與危險,但是編劇在一次次的風波中,讓小孩子化險為夷。其中最感人的應該是小孩同為非法移民的大朋友Enrique,從原本嫌他年紀小礙手礙腳,漸漸地在流浪的過程中與小孩產生革命性的友情,最後甚至犧牲了自己,讓小孩逃離警察的追捕,得以最終在慌亂的LA街頭,真的找到他的母親,戲劇性的重逢。

我很喜歡最後一幕導演處理的手法。當小男孩最終找到他的母親時,母子分別在馬路的兩邊。當時兩人都很想越過紅燈相擁重逢,無奈卻被急速的車流隔開。小孩一直想要闖紅燈趕快過來母親這邊,情急之下,媽媽非常大聲地喊出「Don't Cross!」。我相信這句話是導演一語雙關的安排- Don't cross the road, and the borders.  因為偷渡而嚐盡人情冷暖與世態炎涼的媽媽,不會希望小孩跟他一樣闖過邊境,過著暗無天日的非法生活。畫面緩緩地帶到最後綠燈亮起的那一剎那,整片劇終,沒有重逢擁抱的畫面,只留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我一直在想,這個綠燈代表的是什麼意義呢? 是母子兩最後可以成功獲得合法身份,留在美國繼續生活嗎? 還是決定一起回墨西哥,開始新的人生呢。我不知道,但是我相信可以不用再過著分隔兩地,只能看著同一個月亮撫慰心情的人生,應該就是綠燈最好的含意了吧。

這部電影帶給我很多的感動。其實一開始,我們到電影院完全是隨機地選片,沒想到坐定後,蜂擁而進的人潮,讓我們產生想一探究竟的慾望。在劇情演繹的過程中,我不停地聽到週遭此起彼落的啜泣聲,我想應該有很多在美國境內觀看此片的Amigos,有著相同灰暗的遭遇,與想家的心情。我雖然不能完全地感同身受,但是我很同情,畢竟如果自己的國家足夠富強與康樂,誰願意犧牲大半輩子,離鄉背井,過著沒有家庭溫暖且擔心受怕的生活呢。所謂的美國夢看似鑲了金邊,卻是要付出許多的代價換得,對於非法移民來說,捨棄了自由,安定,人權,溫暖的親情友情等等生存的基本條件,才能夠以淚水與汗水換得的美鈔,究竟怎樣才算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