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部去年春季檔的日劇「夫婦道」,原本只打算用來填補零碎的空閒時間的,沒想到這部日劇就像是賣相普通卻皮薄餡濃的紅豆麵包,咬了第一口就口齒留香
,無法放下,非要精實地吃個精光,才有滿溢的飽足感。

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平實的種茶人家,有溫暖敦厚的爸爸(武田鐵矢飾),精明能幹的媽媽(高畑淳子飾),個性迥異的三姐妹,和一個貌不驚人,卻常常出人意表地考全國前幾名成績的胖小弟。隔壁叔叔(橋爪功飾) 是爸爸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常常厚臉皮地來狙擊要飯,卻也如一家人般地分享家庭中每天發生的酸甜苦辣。

每天的劇情其實都十分地家常,家常到彷彿就是妳我家中時時刻刻會上演的橋段一樣-- 媽媽老是擔心三姐妹嫁不出去或是情路不順所遇非人,爸爸老是期待家裡唯一的男丁- 胖小弟長大願意接掌他的茶葉生意,無奈胖小弟的成績令人意外地太好,長大的志願是要去美國NASA當太空人。除了這些妙趣橫生的日常生活瑣碎片段,這齣日劇其實環繞著的主題,是夫婦相處之道,如何在吵吵鬧鬧中,依舊同心同力,一起建立起一個平實溫馨的家庭。每集劇情的結尾都會從天而降一個警示布條,上面記載一個「夫婦道」來回應當天的劇情,非常有趣。由於我們尚處在夫婦道的初段,就把它記在這裡,當作新手夫婦的最高指導守則好啦。

夫婦道教訓

1.夫婦吵架,先道歉者勝利
2.夫婦間的秘密並不是出於體貼
3.謝謝兩字是夫婦圓滿的秘訣
4.夫婦道初段,能夠互相說"你辛苦了"
5.夫婦之間沒有時效
6.能了解對方的辛苦的才是夫婦
7.夫婦道四段,有時候會重新愛上老公
8.夫婦愛可以拯救世界
9.夫婦共同開的花很珍貴
10.頑固的爸爸無可救藥
11.夫婦就是用忍耐澆灌出的美麗的花朵

<碎碎念>

1. 我要承認我是溫馨家庭喜劇的重度患者,所以如果看完本劇覺得戲劇張力不如預期,還不如回家欣賞自己家裡上演的真實情境劇,請勿對我碎碎念,哈哈。

2. 劇中媽媽(高畑淳子飾)的長相跟個性完全符合我對中年婦女的期待,希望我二十年後,會跟她一樣,成為一個樂觀樸實卻充滿力量的歐巴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